个人以为一个班级,一个组织,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要实现大发展大繁荣是需要人民群众当中形成一股众合共意的凝志的。其中,“正确看待他人的优秀”之意念是很重要很关键的。
大家都是人,都有自身优缺点,也有自身在某个领域的技能水平级层。很显然,关于看待他人优秀的情况大致是这么一些情况:一,很淡然得看待,不焦躁不激动。二,十分羡慕,而感到力不能及,仅此作罢。三,羡慕以至嫉妒,甚至嫉恨,生出害人心。结合自身为人经历经验,发现应该在绝大多数人心中都或多或少存在滋生有嫉妒心。嫉妒应该是一种必然存在的人类心理,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知识智慧去面对它、克服它、战胜它,那么就会令自身感到十分痛苦难过。
看问题用辩证法应该是很明智的做法,个人并没有了解多少关于辩证法的理论,但或多或少知道辩证法应该是教育人们用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看待问题的一种方法。因此,运用辩证法看待“人之嫉妒心”与“如何看待他人的优秀”的问题,应该会有所收获与启迪。
首先,个人以为他人优秀是好事,至少在宏观方面,是战略层面,是大局的必然好处。从宏观大局上看,只要存在一点优秀,那么就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美势。虽然眼下仅有一点优秀,也总比没有一点优秀要好。那么看来一个人要是会嫉恨他人的优秀,可见这个人思想狭隘,没有宏观意识,没有看到大局优劣得失。因此如果我们愿望大局好就必须坚决与嫉妒心作斗争。同时我们发现一个的优秀可以是一方面也可以是多方面,可是总归存在缺点与缺少的地方,因为“有舍必有得”的客观现实规律存在,所以没有必要心情难过。
见解一:面貌的美丑,其实无意义。
相貌是天生的,在大众言语中常有美丑的评判。人们会用眼粗看细看来评论他人的相貌美丑,在很多情况下,思想觉悟不足之人的心志就会被各种评论所冲击波动。受评为美的沾沾自喜,受评为丑的气馁悲伤。为丑的或可能嫉恨为美的,在智慧人看来,为美的遭人嫉恨,其实是不好的。为丑的虽然为丑,自己不照镜子又看到自己的丑,只要低调行事为人,不张扬取意,就不会遭人非议,平和安逸,倒享福乐。
见解二:他人技优,可以为喜,可避锋芒。
各行各业,各种领域,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水平级别。如果在相同领域,他人的成绩更高,水平更好,应该如何看待?个人以为应该是可喜悦的事,因为他人优秀,恰好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有了学习模板那么学习起来就十分方便。天下徒弟学透师傅武功而后超越师傅技法的情况比比皆是,在技法方面有师傅带领总比没师傅要好。同时,倘若我们发现确实没有气力超越与提高,那么在深思熟虑以后放弃竞展也是可以。实际上,各领域的高水平选手也都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所生长出来的。若有人们不断推出而无新生涌入,那么这个领域就会逐渐冰凉,到后来就剩下几颗零星在那里溜玩,也没有多少喜悦了。
见解三:一切都是状态,善用行效,量力而行,恒心守义。
房间里放着两桶纯净水,原本都是主人准备取来的饮用水。突然主人不小心在一桶纯净水滴了几滴污水,这桶纯净水也就不合适再来饮用了。难道受污染的那桶水就要因此自卑难过而羡慕嫉妒那桶没有被污染的纯净水吗?显然不用,因为那桶受污染的纯净水,尽管可能不能用于饮用,但是也可以用来洗衣服、冲马桶啊。难道洗衣服、冲马桶的作用要次于饮用吗?完全不是,人们有饮用水的需要,同样有洗衣服的需要,都需要用水。可见一个人尽管没有另一个人优秀,可是并不代表不够优秀的那个人发挥的效用会次于优秀的人。
无论如何,一个人总是无法比自己力气大的比力气。因为人家力气确实比你大,你无论如何也比不过他的力气,所以就淡定一些,不必要过于纠结。正如天平两边放砝码的托盘,一边托盘放着10克砝码,另一边放着9.5克砝码,只有这0.5克的微弱差距,一边的托盘如果起心嫉妒,想让天平往自己这边倾斜,再怎么纠结都没用啊。可见嫉妒心是没有用的,没有用的,起这心思干什么呢?还不如静下心来,不骄不躁,增加己边砝码为好。为此,我们似乎可以明白恒心守义的好处。原来人心需要稳固,需要坚实,荣辱不惊是多么好的状态。
感叹万事万物均在发展变化,一切都是状态呈现,人处世间,今日不知明日全事,念意在此,惆怅惆怀...